Translation

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

「智慧創新讓世界更美」-保護智慧財產權系列活動

 

「智慧創新讓世界更美」-保護智慧財產權系列活動


一、活動宗旨

圖書館號稱大學之心臟,為校園知識典藏及流通之場所,期能為學生貢獻更優質之學習環境。圖書館除提供專業性館藏給予學生閱覽之外,亦兼負有協助教學之任務,但在近期經濟不景氣影響下,學生每學期購買教科書所費不貲,導致不時傳出有學生非法影印教科書,侵害他人著作權的事件產生,造成校方校譽受損和學生本身有觸法遭受判刑之情況。

為鼓勵本校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,並且有效率的幫助學生節省購書費用,著手規劃校園二手書籍募書贈送之固定活動,將校內教師之所贈送之教科書複本,或是外界轉贈本館之參考書籍,於開學時轉贈給有需要之本校同學,呈現知識傳承及本校關懷學生之精神。另外,配合智慧財產權之宣導,辦理智慧財產權電腦桌布設計競賽,讓學生發揮創意以本校機構典藏系統資源為素材,設計具創新且有設計感的電腦桌布,並可將得獎作品陳列於學校各電腦桌面,讓學生在使用電腦的同時,宣導重要之著作權觀念。

另外為提升本校研究產出之品質,針對本校研究所或大學部之碩士論文及專題等,提供文獻相似度比對檢測,以避免誤用抄襲之情況產生,並有效宣導實踐學術倫理。

二、活動目的

本次系列活動主要有三項包括:「二手書籍贈書活動」、「智慧財產權電腦桌布設計競賽」、「文獻相似度比對系統教育訓練」、將圖書館館藏內複本及本校教職員轉贈之教科書和二手書籍,進行整理,以達以下目的:
1. 提升本校師生閱讀風氣與校內師生及發揮學校愛護學生之政策。
2. 增進書籍資源的重複利用性並宣導尊重智慧財產權之觀念。
3. 可節省本校學生採買新教科書籍的高額花費,減輕其學習之負擔。
4. 強化學生研究產出之論文品質,有效宣導實踐學術倫理。